刘昌胜校长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为本科生授课

创建时间:  2021/04/27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4月27日晚,刘昌胜校长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为钱伟长学院近100名本科生上了一堂主题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上大精神”的思政课,学校青马工程班、人才学院30余名学员也共同聆听了此次课程。

课程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着力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引入,号召同学们要加强党史学习,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史为鉴、学史力行,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刘昌胜校长指出,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第一所干部学校,在推动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形成了我们独特的办学底色,也是我们今天办好上海大学的重要精神财富。

99年前上海大学的创建过程,在刘校长的描述下立体且生动。他指出,上海大学青云发轫,创建于国共酝酿合作的时期,校长于右任力邀李大钊帮助办学,李大钊推荐邓中夏出任校务长,瞿秋白出任教务长兼社会学系主任。陈独秀指派陈望道到校任中文系主任。邓中夏来校后,制定了《上海大学章程》明确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一时间,学者云集,上海大学成为进步青年向往的“东南革命最高学府”。

李大钊多次到学校讲演,促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课堂中的第一次系统讲授。萧楚女、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施存统、任弼时等在上海大学任教,他们担任《前锋》《向导》《中国青年》等党团刊物主编,编印教材出版丛书,使上大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南方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上海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紧密相连,作为革命熔炉的上海大学同北京大学并称为“共产党活动的两大中心”,享有“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之北大,南有五卅之上大”之美誉。上海大学薪火相传的红色历史、承载的红色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的不朽丰碑。在刘昌胜校长高亢激昂的讲述中,在座师生深受触动,备受鼓舞。

课上,刘校长总结了老上海大学办学的三个特点:一是红色基因。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最重要的活动根据地之一,更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镇。在五卅运动中,学校师生始终斗争在一线,学生何秉彝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为追求真理和民族解放向死而生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传承;二是开放办学。中国共产党以上大为基点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及实践,学校定期举办特别讲座,创办平民夜校与一线工人打成一片,同时以“书报流通处”为枢纽让马克思主义书刊辐射全国。三是服务社会。学校把认识社会、改造社会作为办学目的,课程紧紧围绕这以一概念,形成了独特的教学体系,并始终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原则。

在梳理老上大的办学特点基础上,刘昌胜校长强调,新上海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始终秉持“继承老上海大学的传统,弘扬老上海大学的精神”的理念,形成了以“爱国”“打破四堵墙”“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为代表的钱伟长教育思想,并与老上大办学理念一脉相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当代上大人,有责任有义务赓续好光荣的传统,使之成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不懈动力!

课堂尾声,刘校长总结到:回顾老上海大学的历史,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继承老上海大学的传统,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弘扬老上海大学的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既是对回顾老上大历史的总结,更是对上大学子的殷切期待。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问积极,刘昌胜校长一一作答,娓娓道来,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刘校长结合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间,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开展多方面、全方位的学习,不仅要学习知识、学习历史、学习经典,还要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不断成长,应对未来挑战,成就一名更优秀的自己。

学生感言:

十分荣幸在纲要课上听到刘校长给我们上的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上大精神”为主题的课程。刘校长结合老上海大学的历史,从老上大历史研究最新成果出发,介绍了老上大的红色基因、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三大办学特点,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利用宝贵的学习时间多啃几门硬课,多涉猎不同学科的知识。通过这次学习,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发现老上大办学理念和钱伟长教育思想之间有共通之处:老上大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是一所红色学府。钱伟长教育思想强调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老上大办学目的是培养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人才,钱伟长教育思想强调要培养立足世界眼光、服务国家需要、解决社会需要的人才;老上大精神中的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与新上海大学的校训精神不谋而合。作为钱伟长学院的学子,我们不仅要夯实基础知识,更要提升各项综合技能,力争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钱伟长学院2019级本科生 高子涵

今天有幸听了刘校长的课程,有几点深刻的感受与心得。首先,刘校长带我们梳理了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作为一所红色学府,上海大学培育了无数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贡献了力量的人才。同时,刘校长还带我们重新认识了上大精神,并激励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努力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上大精神。最后,刘校长对我们钱伟长学院的学生也提出了期望,希望我们可以用好钱伟长学院的平台和资源,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钱伟长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华宇

刘校长的授课令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对上大精神和红色基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北有五四运动之北大,南有五卅运动之上大”,上海大学是一所红色底蕴深厚的高校,也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创办的第一所大学。曾在上大任教、学习的名家与革命先驱,在刘校长口中娓娓道来,他用朴实平和、触人心弦的话语描摹了一幅幅伟岸的画像,带我们领略了先驱们的革命精神。同时,刘校长带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以“担当、求是、斗争”为核心的上大精神,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在知行合一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勇做青年先锋。

——上海大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社区学院2020级本科生 程元辉

4月27日,有幸听到刘校长“庚续红色基因,传承上大精神”的讲座,作为上海大学人才学院的一员,我对这场关于红色学府与“上大人”奋斗史的讲座感触颇深。

课堂上,刘校长带我们回首了那段没有先进的设备、巍峨的校舍、仅存五年但在历史上却与北大、黄埔军校齐名的光辉岁月,更是回顾致敬了那些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上大人”们,最后,刘校长为我们介绍了老上大的红色基因、开放办学和服务社会的三大办学特点。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明年也将迎来老上大的百年校庆,作为新上大人,我们不仅要弘扬老上大爱国奋斗、造福人民的担当精神,还要学习老上大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的求是精神和百折不挠、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在时代的洪流中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做晨曦中的赶路人,更上层楼的攀登者。

——上海大学人才学院学员、悉尼工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嘉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钱伟长学院)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学生党支部入党答辩顺利进行

下一条:“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主题党课顺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