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单项奖学金评审补充细则(2015版)

创建时间:  2015/10/22  苏英   浏览次数:   返回

按照《学生手册》(2014版)《上海大学本科生奖学金评审规定》相关要求,为鼓励学生个性特长发展、促进多样化创新人才培养,结合钱伟长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评审细则,该评审细则作为学院奖学金评审细则2014修订版的补充细则。

一、奖学金类别

本次单项奖包括领导力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公益爱心奖学金、文艺体育奖学金和自强不息奖学金等五种类别。

 二、奖学金申报对象

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凡符合申请资格的可同时申报相关类别奖学金。

三、奖学金申请资格

凡当学年中所修学分数不少于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学分数的90%,且当学年平均绩点不低于2.0,最多不及格课程不超过2门且当学年已通过重修取得学分的学生,在2014-2015学年中获得以下各类别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该类奖学金。

 1.领导力奖学金:

(1)个人荣获 "百优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社区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党支部书记"等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之一;

(2)担任院级及以上学生组织(含学生社团)负责人,任期满一年且所带学生组织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或担任学院基层班团组织负责人,并作出突出贡献者;

(3)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且表现优秀;

(4)在领导力方面有其它突出表现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2.学术创新奖学金:

(1)在校级及以上的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比赛、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 (2)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在院级及以上刊物中发表三篇(含)以上学术文章或创作类文章;

(3)在专业学术会议上交流学术论文并获奖;

(4)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立项的负责人;

(5)在其它学术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3.公益爱心奖学金:

(1)个人在各类志愿服务或实践活动中获得奖项;

(2)个人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或实践活动,表现突出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3)积极参与献血、中华骨髓库、爱心捐助等爱心奉献活动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4)在其它公益爱心方面有表现突出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4.文艺体育奖学金:

(1)个人在校级及以上体育竞赛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

(2)个人在校级及以上文艺竞赛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

(3)在其它文艺、体育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并有可供认定材料。

 5.自强不息奖学金:

(1)本学年内各学期成绩连续在本专业内排名提高10名以上(含10名)或通过CET-6考试;

(2)在生活中自立、自强表现突出的困难生(经成才服务中心认定为经济困难的学生);

(3)其它在体现自强不息校训精神方面表现突出。

 四、奖学金评审原则

1.申报材料须真实有效,原则上需提供证明和证书复印件,一旦发现虚假信息,取消申请资格;

2. 申请材料必须是本年度的,佐证材料在各奖项间不得重复使用。

3.按照项目等级高者优先、多项资格同时满足者优先、同等条件下绩点高者优先、团队负责人排序优先原则。

五、奖学金评审组织

1.学院成立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指导支持下,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成,负责政策解释;

 2.按规定时间登陆成就系统填写申报表格,由辅导员组织各类奖学金初审工作;

3.最终名单经学院评审小组讨论通过后在学院网页上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者上报学校。

 4.有异议者由学生本人提出,提交评审小组裁定。

 六、申请时间节点安排

奖学金评审时间节点参照当年度学校、学院奖学金评审日常日程安排完成。 注:申请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先阅读学校学工办当年度评审通知,例如本年度《关于2015年秋季奖学金评审的通知》。 附件:常见问题回答,再有不清楚者请咨询辅导员。

1、问:如何查询2014-2015学年的排名,教务处只能查到入学后的总排名?

答:今年的参评成绩已送达到学院,请到辅导员老师处查询。14级入学进入社区学院的学生请向社区学院原辅导员老师询问。

 2、问:奖学金评审绩点是按照去年一学年的成绩评选还是按照所有学年总成绩?

答: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的学习成绩与平时表现。14级学生进入社区学院的学生按照秋冬春季学期成绩与夏季学期专业分流之前的所修课程。

 3、问:学业优秀奖学金必须过四级才能申请吗?

答:二年级(含)以上必须通过四级,也就是现在的14级、13级、12级、11级(5年制)才能申请学业类奖学金。14级的没有四级要求。

 4、问:重修刷过的科目的绩点算吗?

答:刷分的刷几次算几次,都要计入加权平均。

5、问:14级学生的学业优秀奖学金是根据大类排名还是院内排名?如果是根据大类排名的话,现在教务处网站的排名信息已经更新为学院排名,那么之前的大类排名在哪里可以查到呢?

答:根据大类排名,可去去年所读学院辅导员老师处问询。

6、问:学业优秀奖学金的0.03,0.05,0.1是独立的还是不独立的?

答:独立的,具体就是说全部加一起有0.18的学生能评上。

 7、问:是不是自己根据一学年的绩点排名估摸着申请几等?要是低估了怎么办?

答:学业方面的奖学金,挑高的报,够不上线学院会给你从低的。

8、问:什么时候截至申请啊?

答:请仔细看通知,不同奖学金的时间节点不同,通知挂在学工办网站。

 9、问:请问夏季学期的绩点算进去吗?

答:除了14级是算分流前课程,高年级全部都是计算夏季学期的。

10、问:想申请申请学业优秀奖学金的话只需要进行网上申请,需要提交什么纸质材料吗?

答:学业优秀只要网上申请就可以了,不用提交别的材料了。

11、问:如果申请自强不息奖的话,需要交相关证明吗?就像成绩有大幅提高,需要去教务处开成绩证明吗?

答:不用开证明,你们辅导员老师都有依据的,只要自己多关心这个事情,等结果就好了。

12、问:1.学业奖学金有没有人数限制?还是比如说如果排名在3%以内都能获得?2.如果我报了特等奖学金没有选上的话就没有机会了?还是说有机会评选一等奖学金?

答:1、百分比限制的就是获奖人数,而不是你问题里面所指的分数排名,2、学院评审过程中会顺延。

13、问:有一门通识课挂科,可以申请学业优秀奖学金吗?

 答:不行了,学业优秀是一票否决的,重修通过的也不行,不及格一旦发生就不行。

14、问:大一已经申请过单项奖学金了,大二还能申请吗?申请的资料是不是可以准备一样的呢?

答:能、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提供评审学年内2014.9-2015.7之间的符合条件的材料,过期的无效。

15、问:想问下悉尼工商学院的学生是有其他的安排吗?

答:悉尼工商学院是独立评审,所有的问题请咨询辅导员老师。

16、问:14级学生未通过6月份单项奖评审,现在有新的表现可以满足评审条件,可以申请单项奖评审吗。

答:可以,记得申请好之后要和老师说下,佐证材料也要递交,要不然容易会疏漏掉。

17、问:申请了什么时候会知道结果呢?

答:根据通知执行,学院评审完毕学院会公示,学校评审完毕会学校公示。

18、问:什么时候秋季奖学金能到账?

答:11月底或者12月初。

上一条:2015年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自主选拔实施办法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2014级学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