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自主选拔实施办法

创建时间:  2015/11/22  苏英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2〕11号),深化高等学校学生招录与选拔方式的改革,探索多种方式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2015年国家试点学院—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将继续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计划

学院将从上海大学正式录取的新生中,围绕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材料五个学科方向,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通过专家面试,结合入校后的英语分级考试成绩,遴选招收100名左右的品学兼优、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潜能的优秀学生进入我院学习。  

二、选拔对象   

已经被上海大学正式录取的学生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高考成绩优异

高考总分进入到上海大学录取的当地考生的前15%的学生或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在收到上海大学发出的《2015年钱伟长学院测试通知》(简称《测试通知》)后,可以申请参加选拔。

2. 学生自荐

未收到《测试通知》的学生,获得如下奖项之一的同学也可以申请参加选拔。

在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省或直辖市级中学竞赛一、二、三等奖;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和获得全国决 赛一、二、三等奖;或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 动"竞赛一、二等奖的学生;或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国际竞赛奖的学生。   

三、选拔方式

2015年,我院将依据考生的自荐信和推荐信、结合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以及我院组织的综合测试等情况,进行多元测评,自主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我院学习。   

1.专家初审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提交有效报名资料的考生的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的提交见"四、申请程序")进行评审,综合考生所在中学的推荐意见、高中阶段整体表现、综合素质等条件,择优选出15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面试。

2. 综合面试

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需参加我院组织的选拔面试。面试将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人文修养、创新潜质、逻辑思维、综合素养以及学习与认知的能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面试成绩评定方式为:专家独立打分,综合评价。

3. 英语测试

所有考生全部参加上海大学组织的《大学英语分级考试》。

4. 录取

将面试成绩和英语分级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综合成绩 = 面试成绩(70%)+英语分级考试成绩(30%),依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最终确定自主选拔录取人选,并在学校本科招生网站和钱伟长学院网站公示。     

四、申请程序   

1. 请登录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新生报名评价系统(以下简称"报名系统")http://qwcadmission.shu.edu.cn/报名递交申请材料,2015年7月25日8时开始,2015年8月3日12时截止。

2. 申请材料包括:

(1)自我推荐信1份(参考报名系统中对自荐信的要求)

(2)中学老师签名推荐信2份(一份班主任提供、一份任课教师提供)

(3)社会活动及获奖一览表

(4)高中阶段各科目成绩表一套(含排名情况)(建议由所在学校盖章确认)

(5)填报完成后,请下载打印《承诺书》,签名确认,通过初审进入面试的学生请在8月13日面试报到日当天提交到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面试报到处。   

3.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实时查询材料接收状态、审核结果等信息。

4. 经过专家初审确定的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将于8月8日在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网站和钱伟长学院网站以及钱伟长学院学生报名评价系统公布。   

5.专家初审获得面试资格的学生,请按网上指引,及时参加学校后续的测试环节。   

6.参加面试的同学,需携带身份证前往考场。   

7.面试日期:2015年8月14日(具体安排参见面试报到时领取的《2015年钱伟长学院选拔安排》)   

8.测试地点:请关注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网站通知,或见《2015年钱伟长学院选拔安排》。   

五、注意事项

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完整。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或者隐匿可能对考生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的,一经发现,取消继续参与后续认定工作的资格;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我校相关规定处理。   

六、监督约束机制与申诉渠道

本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工作,在试点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为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学校监察处全程参与,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我校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021-66132857。   

七、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D楼509b钱伟长学院办公室

电话:021-66132033

上海大学招生网站:http://www.zsw.shu.edu.cn/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网站:http://www.qwc.shu.edu.cn/

钱伟长学院新生报名评价网站:http://qwcadmission.shu.edu.cn/   

八、本办法解释权属上海大学招毕办、钱伟长学院。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关于校长奖学金学院候选人推荐评审细则

下一条: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单项奖学金评审补充细则(2015版)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