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钱伟长学院招宣组“我为上大代言”宣讲实践活动动员培训会议顺利进行

创建时间:  2023/01/05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3年1月4日下午,为促进“我为上大代言”宣讲实践活动顺利实施,深化参与同学对钱伟长学院本科生招录培养相关情况的了解,钱伟长学院于线上举办了2023年度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培训会。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欣,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院团委书记兼招宣组联络人魏仲奇出席了本次会议。钱伟长学院全体“我为上大代言”宣讲实践活动志愿者、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魏仲奇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为本次会议致辞,沈老师从“我为上大代言”宣讲活动的目的和深远意义入手,首先阐述了宣讲活动与学校、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目标相契合,也有助于提升参与同学高中母校学生对上海大学的认知度;其次提出两点宣讲要求,使同学们了解“需要讲什么”、“为什么讲”,即讲好上大特色与上大人的使命责任、讲好钱伟长学院的发展、讲好校园学习生活与环境等等;然后,提出了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开展宣讲的方法;最后,阐释了本次活动对于学校及学生本身的意义并祝愿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走进社会、增长才干。

在此之后,魏仲奇老师系统介绍了钱伟长学院近几年招生培养情况,着重阐释了钱伟长学院的招生录取形势变化,分析了录取分数线的变化趋势和考生专业报考意愿变化等重要信息,于细微处揣摩考生的心态,指导同学们有的放矢地进行宣讲。魏仲奇老师还全面阐述了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的整体布局,帮助同学们建立全局意识,在宣讲活动中更好地把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和提升综合能力结合起来。

随后,钱伟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田仲瑞同学介绍了本年度钱伟长学院招宣组“我为上大代言”宣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活动情况。钱伟长学院在招生宣讲活动中注重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学院鼓励学生以自己的视角向考生及家长分享了他们在上海大学的成长收获,帮助考生对学校、学院形成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在2023年“我为上大代言”宣讲实践活动中,钱伟长学院招宣组精心组织动员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各省招宣组,于11月9日专题开展报名动员会,由校招宣协骨干代玟同学做了详细的介绍和经验交流。最终共有86名同学报名,其中2019级1人、2020级4人、2021级17人、2022级64人,学院参与年级以及生源地分布同比去年都有了大幅增长。招宣志愿者们将在寒假期间分赴14个省、直辖市,在各省招宣组的统一部署下,回家乡、回母校,面向79所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通过讲好上大故事、传承伟长精神,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姿态贡献伟长学子力量。后续学院青志协将持续做好跟踪服务,记录、整理各省招生宣传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助力志愿者们高效开展志愿服务。

接着,上海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钱伟长学院团委副书记、2019级本科生高子涵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首先,高子涵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二十大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提出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观点,然后重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她指出,宣讲百年上大红色学府的精神与二十大精神的内在关系亦是志愿者们的任务,志愿者们需要传扬好红色基因,讲好百年上大故事,让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首届上海大学“招生宣传大使”、校招宣协骨干、钱伟长学院2021级本科生代玟同学分享交流了往届活动的经验。她将所在小组的实践过程分为“五步走”一一作了介绍,结合当前形势建议同学们采取多样化、多渠道宣传,详细分享了微视频制作和创意设计方案,令同学们受益良多。另外,代玟同学也提出了宣讲活动的两个难点,包括如何克服线下宣讲难以实施、线上宣讲形式单一的困境,宣讲中如何区别于其他高校、提高家长学生的兴趣,并逐一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代玟同学的分享干货满满,值得借鉴,使同学们明晰了如何因地制宜高效开展宣讲活动。

会议临近尾声时,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欣提出了自己对宣讲工作的理解与建议。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强调了大家参与宣讲活动的作用和意义。他建议同学们加深对上海大学的特色制度,包括“三制”和全程导师制、书院制的了解,通过讲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考生和家长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所在。尤其是,把在钱伟长学院先行先试的上海大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具体培养模式和优惠政策了解吃透,准确传达给考生和家长,力争吸引到一批优质生源。卢主任还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叮嘱同学们健康仍然是大家要首要考虑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开展宣讲活动,在争取尽可能线下进校开展宣传的同时,也要结合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活动。

本次动员培训会议使同学们从多个角度了解了宣讲活动的意义,学习了如何结合钱伟长学院实际进行宣讲活动,受益良多,为同学们参与各省份宣讲活动的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撰稿:张凯棋)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举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伟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48讲《我的大学我做主:学知识、长能力、树三观》顺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