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64讲《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装置及应用》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12/06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12月4日下午13:30,钱伟长讲坛第64讲《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装置及应用》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姜政教授担任主讲。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施鹰,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任伟以及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蔻享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校内外专家学者、师生等1600余人在线观看。讲座由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姜政教授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的概念与原理,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向师生展示了同步辐射光源的产生过程以及其独有的特色与超越其他技术的优势。紧接着,姜教授重点从X射线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方面对同步辐射的实验技术进行了大致分类,着重介绍了他所研究的领域——谱学的能量分辨。期间,姜教授不仅完整地阐释了同步辐射对各国经济发展与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包括美国与欧洲、日本等国家在内的同步辐射已经形成了全面的网络,同时还介绍了中国的同步辐射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目前中国也在逐步地向前发展,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合肥等地区。

姜政教授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同步辐射光源的三代建设情况,清晰地演示了其不断进化、不断创新的过程,经过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展现出同步辐射光源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挫折中诞生的历程,充分体现了探索真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可能性,而合肥光源独特的光源红外光谱,完美地弥补了过去常规光源红外光谱的局限,在此基础上,姜教授对未来即将建设的合肥先进光源进行了展望,它的科学目标是实现更加精确的测量、得到更加完美的数据。而大片区与小组团的布局方式,使各实验室的科技人才交流更加便利,同时也促进了多种科学思维与科学方法的碰撞,共同打造属于“长三角一体化”的科技交流中心。

随后,姜教授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发展历程与概况。多方位数据的展示与结构图的绘制,使上海光源光束线站的优势与构成充满了趣味与生动,而上海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更加激发了同学们走出校门亲临现场的热情与对国家实验室装备的向往。姜教授在讲述装置及应用的过程中,还语重心长地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每一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矢志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明晰了未来的专业规划和研究志向。

最后,姜教授介绍了X射线研究的最新进展,形象地阐释了电子的跃迁过程与XAFS方法的优点,讲述了同步辐射对于XAFS的重要作用,随后引出催化剂在反应的重要作用。通过多种技术与多学科的融合,全方位地展现了基础学科与自然科学体系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姜教授与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交流与互动,并全面讲述了同步辐射光源的国际发展现状与未来中国对于同步辐射光源发展的规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背景,针对同学提出同步辐射与新冠病毒的关系问题,姜教授介绍了同步辐射在病毒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装置可以应用于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等多学科的科学研究。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不仅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同步辐射光源的基础知识和当前高科技装备的基本概况,也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世界科技前沿,拓展了科技视野,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为以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撰稿:卓依恋)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在上海大学第五届本科生学术论坛获得佳绩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