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报!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青年团队喜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创建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返回

正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青年团队喜获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集中展示新时代上海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层层选拔,于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的表彰名单。我院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青年团队名列其中。

2021年,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以成立十周年为契机,系统梳理、总结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的运作模式,坚持以“弘扬钱老思想、传承伟长精神”为主线,力求让更多的上大人体悟钱老精神、学习钱老品质,努力为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高水平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成立于2012年4月,是以钱伟长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为主体开展义务宣传钱老生平事迹与教育思想的学生社团,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传播校园文化、展示上海大学历史文化与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使命。经过近十年积淀,先后累计有300余名宣讲团成员直接参与宣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持续化、常态化志愿宣讲模式,传扬了“爱国”、“拆除四堵墙”、“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等为核心的教育思想,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育人成效。

打造钱伟长教育思想宣传教育主阵地

宣讲团立足自身定位,主动对接学校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沉浸式思政课程,形成了链接科学研讨课《探寻大师的轨迹——钱伟长为什么能》、钱伟长教育思想专家指导团、德育实践基地,促进课内外联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工作格局。

宣讲团提供的宣讲服务已成为新生了解钱伟长教育思想最直接的渠道。借助军训、首日教育、活动课等平台,宣讲活动直接覆盖2万余人次。2021年军训期间,29人次走进连队开展线下宣讲,同时开展线上集中党团教育,覆盖17个连队2300多人。一场场生动演讲大大提升了钱老育人精神的影响力,指引上大学子勤奋学习、热爱祖国,极大促进了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打造钱伟长教育思想协同传播中心地

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源于钱伟长学院,却不囿于钱伟长学院甚至上海大学。从活动的参与广度而言,宣讲团的活动辐射整个上大校园,甚至吸引了上大附中的师生参与;从合作平台而言,宣讲团的共建单位在不断拓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宣讲团积极开拓校内外实践基地,将爱国主义与德育、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升有效结合,得到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宣讲团与学校钱伟长图书馆(纪念馆)合作,长期为前来参观的高校、党政部门、民主党派、企业等各届人士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在钱穆·钱伟长故居,宣讲团聘请钱老家属为专家指导团成员,在现场做宣讲展示,深切体会钱氏家训内涵和钱门院士感人事迹,把钱老的精神情怀内化为精神追求。与海军钱伟长船军民共建,开展交流活动约15次,每年组织30余人赴钱伟长船参加实践、共建活动。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理念下,与校基础教育集团、上大附中、南大实验学校等单位紧密合作。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为学校形成多元贯通、有机协同的全方位育人机制提供了有效探索与实践经验。

打造钱伟长教育思想研究传承新高地

宣讲团始终把研究传承钱伟长教育思想摆在重要位置,利用校内外学术资源,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做专题辅导,为提升专业化素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能赋能。作为展示钱伟长教育思想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宣讲团活跃在学校对外交流展示的舞台上。在“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上,同学们以诗朗诵《一个大写的人》表达了对钱伟长老校长的殷殷思念,得到了中新网、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等媒体的关注。

宣讲团始终以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作为精神指引,用爱国主义和担当精神凝聚团队力量。培养具有扎实基本功同时具备宽阔的学科视野,将来成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伟长特质”的学术领军人物是每位“伟长人”的人生理想,同时宣讲团将努力弘扬以钱伟长老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历史使命感、科学探究情怀与责任担当的优秀品质,让伟长精神熠熠生辉、生生不息。(供稿:院团委)

上一条:钱伟长讲坛第63讲《光谱物理漫谈》暨2022-2023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