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2/11/12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0日下午,钱伟长学院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大学厅召开。学校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受邀莅临指导工作。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钱伟长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主持。

会议伊始,周全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迫切需要钱伟长学院教指委的专家们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在研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基于“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大平台支撑”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帮助钱伟长学院办得更好。

首先,彭章友常务副部长介绍了当前国家聚焦科学原创、技术原创和解决“卡脖子”难题,致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创新人才特别是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战略需要和紧迫性,并从“上海大学为何要做拔尖人才培养”、“学校为何提出基于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和大平台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及“‘联合、协同、引智’系统性机制赋能升级”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上海大学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未来技术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总体规划和大致思路。钱伟长学院在25年办学探索中,已经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效,近年来,教育部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着力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提供关键支撑,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迫在眉睫。希望钱伟长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突破,以课程体系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探索实施基于“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大平台支撑”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育人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转型升级,为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走出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随后,周全院长代表钱伟长学院向全体委员汇报了钱伟长学院课酬金方案的最新修订说明。许新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学院基于“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大平台支撑”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的路径设计。针对公共基础课,打造基础强化类课程,强调重基础、跨学科;针对学科基础课,打造项目牵引类课程,强调研究型、探究性;针对专业选修课,打造研究创新类课程,强调国际化、前沿性。通过知识挑战、项目研究、实验操作等不同手段,培养学生的探究发现、科研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任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小学期制在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与国际理解能力方面的推进进展。

交流讨论环节,来自理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材料基因研究院和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的各位委员专家们围绕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课程设置、选才鉴才、学生培养、课内外联动、动态进出以及学生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在互动中交换观点、讨论热烈,进一步就围绕大师大项目大平台的课程体系改革达成了共识,并结合当前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表现实际,针对学院现有的六个本科生专业,具体就如何有效通过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科学理想、激发兴趣驱动的科学研究,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弘扬具有强烈使命感的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后,彭章友常务副部长对委员们的宝贵建议和倾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钱伟长学院作为以钱伟长老校长名字命名的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仅是国家的需要,也是上海大学的使命,更是钱伟长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结合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钱伟长学院改革的步子迈得再大一些,改革的力度再大一些,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努力突破在改革过程中的体制机制瓶颈。希望学院充分发挥校内外高端智库和资深专家的作用,继续深耕基于大师大项目大平台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为我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闯出一条新路,实现钱伟长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本次教学指导委员会议为钱伟长学院加快推进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试点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智力支持。相信在学校领导、各部处和兄弟学院的共同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钱伟长学院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改革探索,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助力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撰稿:唐乐)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报!上海大学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青年团队喜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下一条:医学院《大师讲坛》第32讲暨钱伟长讲坛第62讲《本草中的手性物质基础》顺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