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结对仪式暨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9/09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9月8日下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结对仪式暨2022级新生见面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田忠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材料方向项目主任杨炯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海燕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理学院数学系党总支书记赵发友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理学院化学系党总支书记邢菲菲老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理学院化学系副主任洪玲老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代表姚锋平、巫金波、郭炳焜、曹 桂新、刘 轶、郭战胜、胡国辉、楚海建、姚文娟、宋亦诚、郭 海润、陈红霞等老师莅临会议。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副院长许新建、任伟一起参加了见面会,到场的还有钱伟长学院2010级校友徐晶、学院院办、学工老师及2022级钱伟长学院全体新生。本次活动由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沈青松老师介绍了出席见面会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沈老师结合学校全程导师制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和钱伟长学院推行导师制工作传统与特色,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的实施细则和推进情况。学院先行先试“全程导师+书院”融合育人机制,打造了“学院+书院”双院融合的育人模式,今年按照1:4的比例为2022级169名新生配备了42名全程导师,使导师们全程参与学生的培养。紧接着,赵发友教授作为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一是谈理想谋划未来,全程导师们将利用自己的学识和专业,帮助同学们一起做好大学规划,立下宏伟志向;二是谈学业筑牢基础,全程导师们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导大家的学习,梳理学习方法,帮助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三是聊人生感悟、聊生活,感悟人生,全程导师会在同学们迷茫的时候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帮助大家解疑答惑。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大学能够度过一段无悔、无憾的时光。

随后,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教授致辞。周全院长热情洋溢地欢迎2022级新生加入钱伟长学院,并介绍了钱伟长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他指出,考上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他对新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勉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把中学阶段勤奋、努力的拼劲持续到大学学习生活中来;二是希望同学们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包括专业选择、学业规划和毕业规划,要实现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矢之不渝地向着定下的目标奋进,希望同学们能够云程发轫、矢志笃行。

随后,钱伟长学院2010级校友、现任教于浙江工商大学的徐晶老师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钱伟长学院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成长的心路历程,她提醒同学们在学业精进的同时不要忽视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要在学院“重基础、跨学科、国际化”的培养战略下,打好扎实的基本功,提升国际化视野,并学会平衡学业科研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之后,2022级新生肖东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为什么报考上海大学、对大学的理解以及未来四年的大学规划,努力想在学习志向、专业志趣、综合能力等全方位提升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他表示自己要紧跟党的步伐,做一名有思想、有觉悟的大学生,在钱伟长学院良好的学习环境中拥抱梦想、拥抱未来。

最后,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作总结发言。吴蔚老师首先对169名来自16个省市的钱伟长学院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要以坚定的爱国心平衡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做执着的追梦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与科研探索精神,以专业志趣为牵引,激发大脑的潜能,争做有梦想、有追求的伟长学子;三是希望同学们做“有趣的人”,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乐观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丰富的生活实践经历,争做兼具家国情怀全面发展的新青年。吴老师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用好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和平台,牢记伟长书院“自强、执着、善省、远志”的院训,学会独立思考、自省自律,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伟长人。

见面会的下半场是钱伟长学院新生适应性教育。首先许新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概况,接着任伟副院长对专业选择和分流实施细则做了详细地介绍,具体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分流规则、工作事宜等各个方面为2022级学生解读了分流政策。最后,学院教务秘书唐乐、马思夏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选课指导,积极引导新生同学领会运用好教学一览、教学计划表和学生手册以便四年以后顺利完成学业。相信在各位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新生同学的心中对未来四年已有了初步的规划蓝图。


晚上19:30,钱伟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2022级辅导员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了主题为“行稳致远,让梦想成为现实”的钱伟长学院2022级新生家长会。吴蔚老师从“上大初印象、新生初体验和家长初建议”三方面总体介绍了学校概况、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家长们能够关注学校和学院动态,保持家校互通,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合力育人平台,引导学生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接着,2022级学生辅导员魏仲奇老师就新生开学后的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强调家长要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开放的思维模式找准发展定位,走好人生道路。最后,沈青松老师就家长们关心的专业分流、保研政策、出国深造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此次新生家长会的圆满举行,为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将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许富杰、肖东成)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2022级本科生迎新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钱伟长讲坛第60讲 《国宝的前世今生》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