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住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9讲《赤子之心——讲述钱老故事,传承伟长精神》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1/07/15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激励伟长学子、传承伟长精神,712号下午,在钱伟长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上,特邀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助理馆员、上海大学校友——材料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张志伟先生为全体2020级学生带来《赤子之心——讲述钱老故事,传承伟长精神》的“梦想启航”讲座,讲座由辅导员魏仲奇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志伟介绍了钱伟长老校长的卓越成就,钱伟长老校长是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被誉为中国力学之父。张志伟深情地说到,钱伟长老校长对自己最大的影响便是那句 “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接下来,他主要从钱伟长老校长的故事和钱伟长教育思想对自己的影响两方面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首先,张志伟以电视剧《水木清华》为切入,生动地讲述了钱伟长老校长在清华弃文从理、立志为国家做贡献的故事,随后他深情地朗读了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委会给予钱伟长先生的颁奖词:“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其中“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全方位地诠释了钱伟长老校长的卓越成就;“委屈不曲”这简单四个字的背后是钱伟长先生即使受到挫折,却不自怨自艾,一心只想为国家做贡献的沧桑往事。钱伟长老校长毕生身体力行践行着爱国信念,一生不谋功名利禄,只为国家自立自强。

接着,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钱伟长教育思想对自己的深远影响。在上海大学本科在读期间,他深受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影响,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力争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曾获“中智杯”上海市大学生人文经典大赛冠军、加拿大魁北克创新24小时大赛国际大赛第二名、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特等奖,曾在上海科技节“科技青年说”舞台讲述钱伟长老校长的“赤子之心”。一方面,他以自己参加各项活动的切身经历为在座的伟长学子传授经验;另一方面,鼓励伟长学子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丰富大学生活,希望钱伟长学院的学子们能够成长为热情、专注、坚韧、勇敢的人。

讲座最后,张志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此次讲座,不仅使在座全体学生对钱伟长老校长有了更加全面、更加立体的了解,同时也激励着伟长学子勇敢坚韧、身体力行、为梦启航。

撰稿:朱孟雨


上一条: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