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二十六期“溯源创优”·头雁沙龙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5/31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6日下午,由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党校主办,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承办的上海大学第二十六期“溯源创优”·头雁沙龙在南区2号楼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抓好‘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组织力”。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后勤保障部党委、管理学院党委、悉商学院党委、社会学院党委、离退休党委、中欧学院直属党总支、微电子学院党委、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等所属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近30人参加了会议。沙龙由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主持。

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对各二级党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钱伟长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模式、人才培养体系、三全育人改革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随后,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为在场党支部书记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她从《条例》出台的背景、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具体落实要求等方面为大家做了全面解读。她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能够充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条例》,深入领会内涵精神,全面掌握具体内容,并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在主题分享环节,社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庞保庆围绕“抓好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组织力”做分享交流。社会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坚持以三全育人工作为中心,以服务学科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为基本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分散加聚合的形式,灵活开展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有效提升支部组织力。钱伟长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苏英以“学习钱伟长精神,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为主题做党课分享。她以钱伟长先生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在上海大学学习及工作期间的切身体验,分享了钱伟长教育思想在钱伟长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实践探索历程。

在交流环节,与会党支部书记结合各自支部工作实际,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和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离退休党委书记余志龙分享了党支部委员会在支撑和推动党支部整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基建办公室主任宋建交流了基建处党支部在推进“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中心组成员领学促学,带动支部党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经验做法。在场党支部书记还结合各学院特点及各支部工作实际,从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围绕教学科研任务开展“三会一课”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支部书记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系统的基本细胞,是联系师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结合“三会一课”进一步做好对学校政策的宣传解读,在增强与支部党员交流沟通的同时,有效推动党支部组织力建设。

会后,与会党支部书记在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副书记沈青松的带领下参观了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

每月一期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为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期沙龙各位支部书记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探索落实“三会一课”的有效路径,为提升支部组织力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撰稿:刘佳)

上一条:海军某部队与钱伟长学院 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和财务处开展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