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招宣组2021年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21/01/13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1月12日晚18:00,为更好开展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钱伟长学院在校本部EJ306举办了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招毕办副主任卢欣、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张博锋、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钱伟长学院招宣组联络人魏仲奇出席了本次培训会。钱伟长学院全体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志愿者、院团委创新实践部全体人员、全体2020级本科生到场接受了培训指导。会议由魏仲奇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张博锋老师致欢迎辞,他从学院办学理念、学院战略举措、人才培养成效、学院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钱伟长学院人才的培养特色。他建议同学们在进行招生宣传时应着重从目标定位、办学模式以及培育机制等角度多方位介绍钱伟长学院的办学理念;他建议同学们宣讲时要突出钱伟长学院是培养拔尖式人才的国家试点学院。张博锋老师以其丰富的招生宣传工作经验,帮助同学们对本次实践活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整体的了解。张老师还指出,本次培训会同时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生开展,也是考虑到同学们在接受培训后,即使不一定直接参加到寒假回母校宣讲中,也可以对身边的亲戚朋友、师弟师妹们更加客观中肯地介绍上海大学和钱伟长学院,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我们宣传的范围也更大,人人都来添砖加瓦,个个都是上海大学的宣传员。

随后,魏仲奇老师通过对2020年招生工作计划的回顾以及对2020年钱伟长学院招生数据和2020年钱伟长学院新生入学调查结果的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钱伟长学院的招生情况。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他还给同学们开展了一些关于疫情防控与安全方面的教育提醒。

接下来,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获奖者、上海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志愿者、图情档系硕士研究生李佳书同学应邀向同学们现场介绍了上海大学校史和钱伟长老先生的生平,并结合自身的志愿者讲解经历与同学们作了讲解技巧的分享。她指出,在进行讲解前应对自己将要讲解的东西充分了解并充分认可,只有心中有真情实感,讲解时才能做到自然大方并富有感染力。

接着,钱伟长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华宇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他去年宣讲的过程,并从亮点总结和注意事项两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王华宇为组长的团队在2020年度上海大学寒假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王华宇本人也在上海大学2021年度寒假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培训会上作为学生代表为大家带来了经验分享。此次院内培训会上,王华宇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当年作为高三考生时如何受益于大学生回母校宣讲活动,如今他将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下来,在寒假回母校志愿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历练。

钱伟长学院2019级本科生时泽浩就如何面向高中生介绍大学生活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时泽浩同学刚于20年12月中旬在安徽招宣组老师们的带领下赴合肥八中开展高三学生见面会及生涯教育指导活动,作为合肥八中校友的他结合自己在上海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作了以“高中与大学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的宣讲,重点介绍了高中与大学在生活、环境、学习方式上的诸多变化,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解决办法,最后着重提醒每位高三的学弟学妹们要有自己的理想、目标与初心,作为引领自己前行的动力。在培训会上,他从学习生活、住宿生活、活动比赛、上大特色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向高中生介绍大学生活的技巧。会上,钱伟长学院团委创新实践部干事、2020级本科生赵圳楠介绍了创新实践部高三公益答疑群项目的发起缘由和目前的推进情况。

最后,招毕办副主任卢欣老师代表招毕办感谢钱伟长学院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开展线下寒假回母校宣讲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如果线下宣讲条件不成熟,那么就可以探索线上等宣传形式。另外,他还提醒大家2021年很多省份进行了高考改革,建议大家不说没有把握的话、不轻易解读不了解的政策,遇到回答不上的问题可以先做好记录,在得到相关老师的专业解答后再传递给考生和家长。

在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中,钱伟长学院招宣组精心组织动员本院学生报名参与各省招宣组,共有70名同学成功报名,其中2017级1人、2019级10人、2020级59人,参与人数与年级、生源地分布取得新的增长。这些志愿者将分赴13个省(直辖市)在各省招宣组的统一部署下回家乡回母校开展志愿服务,讲好上大故事、传承伟长精神,贡献属于自己的上大力量。

撰稿:魏仲奇、刘影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7讲 “生涯规划与职业导航”顺利开讲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在上海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