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赴浙大参加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并做交流发言

创建时间:  2020/12/30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1226日,由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新挑战、新理念和新实践。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张 阿方、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副院长李颖洁、张博锋、组织人事干事刘佳一行5人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张 阿方教授代表钱伟长学院做了交流发言。

上午的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多名教育专家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做主旨演讲,就拔尖人才的培养生态、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实践、拔尖人才培养的书院制探索、新工科建设与实践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的培养特色与创新举措为各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工作者带来前沿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创新思路。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学院院长吴朝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十四五”到来之际,面向新时代的新需求,无论是浙大推进竺可桢学院的转型升级,还是兄弟高校推进荣誉学院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战略意义。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提出“顶尖创新人才的三大要素”在于历史性机遇和重大问题、学生对于问题的激情或痴迷、以及得到杰出导师的帮助和所处的制度环境。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介绍了目前正在致力于创造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学习生态和生活共同体模式,探索研究型大学中的书院制。下午研讨会共安排“立德树人”“荣誉教育”“拔尖计划”“强基计划”和“院友论坛”五个分会场,各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办学模式、“拔尖计划”实践经验、“强基计划”实施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 阿方教授结合对教育的理解和对地方高校高等教育的思考,围绕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培养举措和战略规划方面,全面介绍了近些年学校在对拔尖学生进行荣誉教育方面的系列探索和实践,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入思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钱伟长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和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围绕“重基础、跨学科、国际化”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战略,以遵循教育规律为前提,以制度化管理为核心,以学生自我教育为主体,积极探索从“政治高度”“情怀气度”“思想深度”和“能力强度”等四个维度培养具有“伟长特质”全面发展的人。结合此次拔尖人才培养论坛交流分享,钱伟长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经验提炼和规律总结,在加强与国内顶尖高校拔尖学院和荣誉学院的思想交融中共同推进育人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在先行先试中积极推动拔尖人才培养的新实践,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探索新思路。

(刘佳 供稿)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2020年度教学质量督导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召开本科生全程导师工作交流会暨专项监督推进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