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创建时间:  2020/11/23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2020年11月19日,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副主任张洁出席,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钱伟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 江代表巡察组向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三巡察组于9月21日至10月15日对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关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凝心聚力的务实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的治理能力情况,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的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11月12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11月16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校党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

王 江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总体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党政班子团结,班子成员具有勤奋做事的精神,能够承担各级各类改革试点任务,在学生招录与选拔、分流与退出,师资聘任,住宿书院及学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探索与改革。在知识供给、学习环境营造方面得到了学生认可。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直属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引领有差距;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有欠缺;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不强;工作要求不高;内控制度不完备,方案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直属党总支对班子引领能力较弱;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议事规则未修订,决策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规范存在薄弱环节;发展学生党员材料把关不严。

王 江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四是履行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校党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副主任张洁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在听取校第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代表校党委对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和李强书记指示精神的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度来抓好抓实巡察整改。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要细化巡察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效性。要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狠抓整改实效。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加强巡察整改和监督检查均做出了相关规定,明确了责任和任务。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组织处、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督促。

会上,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同志代表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作了表态发言。吴蔚同志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客观,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诚恳接受,深刻领会,将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领会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聚焦问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带头“对账”,强化责任分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将抓好整改落实与推进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紧密联系起来,巩固巡察成果的运用。

(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

上一条:钱伟长讲坛第46讲《钱伟长与上海大学》暨2020-2021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为钱伟长学院全体大一学生授课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