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44讲《简单想法克难关》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1/01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9日晚上18:00,钱伟长讲坛第44讲《简单想法克难关》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报告有幸邀请到国家首批博士、国家首届教学名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尚志教授做报告。矩阵代数专家、理学院数学系王卿文教授、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钱伟长学院2020级辅导员魏仲奇老师、钱伟长学院200余名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沈青松老师主持。

报告中,李尚志教授从生活中的6个简单例子出发,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数学中复杂问题是如何被一步步解决的,和如何更好地理解抽象概念。李教授举的第一个例子便是乐音,声音的“高度”,由震动的频率决定。在钢琴键盘上,自左向右,琴键对应的音的频率逐渐提高,音高也逐渐提高,而这呈现了等比数列的变化趋势——每半音频率升高2的1/12次方(即十二平均律)。在分析解释该规律出现的原因以后,李教授还通过编程实验现场演示如何通过控制频率的高低和声音的长短来演奏一首首曲子,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鼓掌与欢呼。在随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尚志教授通过列举若干数列实例,建立起数列与函数之间的桥梁、并引入了线性方程组的概念。在分析线性方程组惟一解的条件时,李教授改写方程组的形式,串联起数学两大板块——几何与代数。此外,李教授还介绍了幻方、无理方程实数解的求法、子空间、矩阵乘法、形式幂级数、余数、平方差等概念。他从简单的例子着手,以全新的视角帮助同学们理解复杂而抽象的概念,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简单”背后的生命力和无尽的可能性。

讲座持续进行了三个小时,李教授将严谨抽象的数论、代数理论以简单而深刻的方式娓娓道来,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只叹时间有限。为了弥补遗憾,李老师还将讲座内容与同学们分享,方便同学们仔细回味、深入领会。

至此,钱伟长讲坛第44讲《简单想法克难关》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有机会早日与李教授相会于线下,进一步感受数学思维方法的无穷魅力。

撰稿:熊艺璇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积极参与2020年上海大学体育节暨第二十三届运动会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3讲《识大局、立大志、成大事——以青春担当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顺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