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61讲: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

创建时间:  2022/09/30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主题: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

报告人:钱汉东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9日(周日)下午13:10-14:4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钱伟长图书馆匡迪书屋

腾讯会议:418-619-517

蔻享直播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423664

报告人简介:

钱汉东,钱武肃王37世孙,祖籍浙江诸暨钱池村。现为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名誉社长、编审,《文汇报》高级记者,上海市新闻出版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上海钱镠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等。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冰心散文奖,2013年荣登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十大杰出人物榜首,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钱汉东为诸暨西施故里、秭归屈原墓碑、黄冈东坡赤壁、宣城谢朓楼、上海一大会址等500余处名胜古迹创作并书写碑匾等。著有《钱汉东诗文墨迹选》《江山胜迹—钱汉东中华名胜题刻选》等,誉为当代文人书法家。著有散文集《岁月留香》《人间瓷话》《寻访中华名窑》《日照香炉》《名人印象》《钱汉东考古文选》《钱汉东散文随笔选》《寻梦西施故里》等。


报告摘要:

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由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三种文化构成。古老的江南文化是上海的文化基础,“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文化的基本特征。江南经济文化如此繁荣富庶,离不开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创立人武肃王钱镠(852~932年),浙江临安人,他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奠基人,也是江南文化的创新发展传承人,为初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水乡作出了卓越贡献。武肃王钱镠一生崇尚和平,保境安民,坚持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发展农桑,造福民众。其孙忠懿王钱弘俶遵循祖训,“纳土归宋”,避免战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成为千古楷模,为后世赞颂。

欢迎学校广大师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Join us! Everyone is welcome, SHUers and beyond!

上一条:钱伟长讲坛第62讲:本草中的手性物质基础

下一条:钱伟长讲坛第60讲:国宝的前世今生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