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春季学期《明辨社会》大师金课研讨推进会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3/02/23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21日上午10:00,春季学期《明辨社会》大师金课研讨推进会在南区2号楼伟长书院一楼西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规划与合作处处长张恒龙,主管李奕澜,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孟祥栋,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许烁,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晓春,副院长袁浩,挂职副院长李朔严,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任伟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由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钱伟长学院宣传片,周全院长代表钱伟长学院对上海研究院、学校各部处和社会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前期大师金课系列课程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周全指出,大师金课系列课程《明辨社会》是由钱伟长学院、上海研究院、社会学院共同精心打造的社会学通识课程,旨在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修养和综合能力,在多方的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于2022年夏季学期首次开课,受到师生广泛关注与好评,希望通过此次推进会进一步完善该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与体系,努力将《明辨社会》打造为上海大学精品课程。

随后,许新建副院长介绍了《明辨社会》课程开设的基本情况,包括选课信息、教学团队、教学内容、课程管理、专家对接等方面内容,并对春季学期课程的初步安排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全程录像、网络授课等方式加强课程宣传,逐步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课,进一步扩大课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该课程的示范传播效应。

座谈交流环节,专家们就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社会学院黄晓春院长从社会学专业的角度出发,建议《明辨社会》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可以考虑增加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等相关专题,促进学生了解社会变化、融入社会发展,此外可以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钱伟长学院与社会学院的学生共同参与科研项目和调研实践,发挥文理交叉融合优势。上海研究院张恒龙处长表示,要在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将课程教材的编排和撰写作为重要目标,将专家智慧与课程特色有机融合,结合师生感受和课堂教学效果编写教材;同时要整合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社会学院的师资力量,借助金课平台指导学生取得长足发展。孟祥栋主任指出,钱伟长学院的大师金课为理工科学生与人文社科学生的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各学院推出金课发挥了领头示范作用。彭章友部长结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相关通识课程建设的例子,提出要厘清通识教育到底解决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什么问题,希望《明辨社会》课程能够切实增进理工科学生对社会的了解,使学生真正感受大师风采,真正有所得、有所获,把这门课程逐步建设成为上海大学的高水平通识课程。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当前围绕发展转型、精准扶贫、文明互鉴、依法治国和周边安全从社会、经济、文化、法律、国家安全等方面聚焦课程内容的规划设计,希望通过陆续推出系列大师金课通识课程,促进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个人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他表示,上海研究院、钱伟长学院和社会学院三方要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备、课程结构教学设计等各方面落实落细相关教学安排并实现精准实施,上海研究院将继续重视和支持大师金课的建设发展,加深各方联络了解,助力系列课程加速推进并取得更大成效。

会后,赵克斌副院长一行在钱伟长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伟长书院,实地感受了伟长书院的育人环境与书院风采。(撰稿:周娜)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举办上海大学第十四届“自强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校内选拔赛院级答辩会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举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