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丨伟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47讲《挑战新时代,青春创未来》暨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交流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12/16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20221214日下午,应上海大学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和钱伟长学院、伟长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黄燕教授线上参与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交流活动,并为师生带来题为“挑战新时代,青春创未来”的讲座。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驰、主管李志峰,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伟长书院执行院长沈青松以及来自上海大学各本科生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和院内外同学20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钱伟长学院团委书记魏仲奇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时代使命、以赛促学、创向未来”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了青年所要担当的时代使命和创新实践的关系、参与者如何在学习当中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应聚焦在哪些方面等三个问题。

在讨论第一个问题时,黄老师结合时代特点、青年学生现状提出了新时代青年培养的三个方向,分别是教育模式深刻转型的创新的引领者、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改变世界新力量源泉的供给者。黄老师从教育模式、国家发展、世界进步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青年大学生培养的时代需求和时代机遇。在提出新时代的三大使命后,黄老师结合背景谈到学生培养应以聚焦能力提升和素质达成为中心、以实现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为目标、以思维能力提升为牵引,以此来达到培养具备“明德乐群、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反思探究、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并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心系人类文明进步的各领域杰出人才。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不但要在课内夯实基础、增长知识,也要在创新实践中躬身力行,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积累经验。

在此基础上,黄老师又进一步延伸出了创新实践教育在学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定位。她指出,创新实践教育是高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改革的重大议题,是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机遇,应当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自觉行动。

在谈第二个问题时,黄老师提出了“以赛促学”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在面对高校培养创新思维、锤炼创造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使命时,黄老师提出创新比赛可以从核心素养、创新创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三个方面来培养三种类型的人才。为此,需要通过对已有课程内容重构来推动教学模式重塑,辅之以成效评测,最终实现育人模式的升级迭代。这种新型的“课训赛”融合育人模式,达到了课程、训练、竞赛的三位一体化融合,将课内所学转化为创新实践成果,再由实践成果催化课程改革,由此来实现“赛中创,创中学,学中赛”的培养目的。

黄老师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例提出了自己对科创赛事的办赛宗旨、大赛特点、大赛作用和参赛备赛方面的理解。黄老师提到历届“挑战杯获奖作品的选题大致有三方面特点,一是选题角度小,选题时代性、现实性、政策性强,实证性选题多;二是体现战略性、独创性、前瞻性;三是从党的重大会议报告,党的高层领导人讲话,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选题。黄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挑战杯”比赛对青年品行培养的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毅力韧性的历练、团队精神的培养和思维能力的跃迁上。最后以对“农民农”等经典获奖项目的剖析提出要在参赛的过程中要关注民族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谈论第三个问题时,黄老师根据创新实践活动的特点提出了三个聚焦点。一是积极回应时代——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利用专业优势——做到“钉钉子”的使命,三是勇担社会责任——心系人民、改善民生。她还以一批优秀获奖学生的人生经历为例,为我们展开了一幅起于创新、通向未来的发展之路。

讲座最后,黄燕副院长与王驰副院长就两校的创新创业学院的相关工作做了交流,王驰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特色及成效,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资源共享,促进双方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共同进步,取得新进展。黄燕副院长补充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虚拟教研室孵化等方面的进展和设想,邀请上海大学的团队进一步交流互动,互学互促。

本次活动是钱伟长学院、伟长书院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次新尝试,也是伟长书院承办的“书院辅导员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专家和书院辅导员队伍面对面深入交流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共同探讨了本科生书院制改革背景下,书院育人力量如何参与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双创育人体系,不断拓展双创工作的覆盖面,尤其是如何动员本科生及早进入创新的准备阶段,走好创新之路,对提高书院人才培养质量有着积极意义。(撰稿:杨云舒)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英才班项目沟通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