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61讲《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2/10/10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10月9日下午13:00,钱伟长讲坛第61讲《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于普陀区图书馆顺利开讲。钱武肃王37世孙,现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名誉社长、编审、《文汇报》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钱镠研究会名誉会长、考古学者、文人书法家、钱汉东教授应邀主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任伟;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书记王远弟、图书馆副馆长倪代川、档案馆副馆长卢志国,普陀图书馆特色文献部副主任李雨宣,以及钱伟长学院和图书馆师生员工于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蔻享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包括上海大学知联会和嘉善知联会代表在内的校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师生近2700人的线上观看。讲座由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主持。

讲座伊始,钱汉东教授分享了钱伟长校长为上海大学的建设发展呕心沥血的故事,他指出10月9日是钱伟长老校长109周年诞辰,这一天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举办此次主题讲座意义深远,表达了对钱伟长老校长深切的缅怀之情。随后,钱教授从“江南文化的五个时期”、“江南文化的地域范围”、“江南钱氏的文脉传承”、“吴越钱氏文化的影响”、“江南文化的人文价值”五部分展开,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江南文化的历史发展、基本特质,以及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的历史积淀和文脉传承。

钱汉东教授首先梳理了“江南”一词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以此界定江南地区、江南文化的概念,他谈到,江南文化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对民族文化基因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钱教授延伸开来,介绍了沪剧、茶文化、园林艺术、水乡佳肴等江南文化的代表和象征,极大地激发了与会师生探寻江南文化的浓厚兴趣,也使大家对于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接着,他讲述了江南文化的创新发展传承人武肃王钱镠为初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水乡做出的卓越贡献。钱教授认为,正是钱氏家族良好的家风文化造就了近代钱氏的杰出人物,“一个诺奖、二个外交家、三大科学家、四位国学大师、五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近代钱氏“人才井喷”离不开江南文化对于家族传承发展的重视。作为国家第一个非遗项目,同时也是上海第一个非遗项目,《钱氏家训》更是凸显了江南文化的包容性和创新性,钱教授以“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则必谋之”为例,深入解读了钱氏家训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深刻阐明了传统文化与家国情怀之间的紧密联系,勉励同学们从中汲取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奋进力量。


钱汉东教授以深情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现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文学术讲座,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伟长学子的人文素养,厚植人文情怀,激发同学们强化使命担当,永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既具有科学精神、又饱含人文情怀的全面发展的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恰逢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上大师生更要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传扬百年上大的历史荣光和钱伟长老校长的爱国情怀落到实际行动中。

讲座结束以后,钱伟长学院向钱汉东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钱教授为伟长书院人文导师,同时敬献了钱伟长讲坛纪念奖杯和鲜花,表达学院师生对钱教授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撰稿:周娜)

上一条:共青团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伟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46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顺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