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夏令营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7/13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增进学生对钱伟长学院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了解,吸引优秀学生加入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同时促进本科生与导师之间的双向交流,7月11-12日,钱伟长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线上夏令营活动。活动吸引了近60名钱伟长学院2019级、2020级学生参与,2021级理科试验班类全体学生观摩了本次活动。

在夏令营开营前,钱伟长学院首先召集全体导师、各相关院系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老师开展了本硕博一体化导师培训动员会,钱伟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上,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向与会导师详细解读了“上海大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钱伟长学院试点方案”的改革思路和培养规划,并就导师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7月11日上午10时,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任伟,导师代表、学生辅导员及全体营员、观摩学生共同参加,开营仪式由周全院长主持。周全院长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参与表示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周全院长表示,该方案是推进上海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钱伟长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试点探索在基础学科领域招收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探索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强化系统设计,整合优质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本科、博士阶段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与无缝衔接,可为钱伟长学院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开营仪式上,还特别邀请了钱伟长学院在上海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优秀校友分享了自己在上大学习的经历与选择在上大继续深造的初心。钱伟长学院2015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校友、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博士生丁泳程讲述了自己在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课题组的两段科研经历,并表示此次学院新的政策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会,牢记选择钱伟长学院的初心和理想,脚踏实地做好研究,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钱伟长学院2018级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友、现推免进入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陆佳宜讲述了自己选择留在上大攻读博士学位的初衷以及本科阶段在钱伟长学院的科研经历,理性分析了攻读博士学位、选择直博以及选择留在上海大学的优势,并为学弟学妹提供了如何更好地在科研上道路上继续发展的若干建议。

在学院介绍了相关政策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之后,学院领导老师纷纷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做出适合自己的理性选择。

7月11日下午,数学、物理、力学、材料四个分会场分别邀请了来自四个学科方向的专家教授对各学科方向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对相应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前景进行深入地讲解。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既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在相关学科发展上取得的重要成就,又充分反映了各位专家的研究领域以及在学科前沿、交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营员们认真聆听,随后也逐一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研究兴趣,进一步加深了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与了解。会后,2019级、2020级同学反馈了初步的专业选择意愿和意向导师人选,并与相关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加强双向沟通,增进师生了解。

7月12日下午13时,本届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周全院长主持结营仪式,简要总结了本期夏令营前期开展情况,并邀请优秀导师代表和优秀学长代表作经验分享。

钱伟长学院导师、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陈玺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和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介绍了自己多年来扎根上大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并表示钱伟长学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锻炼能力,号召同学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努力为上海大学的发展、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钱伟长学院201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校友、现理学院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天泽分享了自己选择跨专业在上海大学理学院学习数学专业的机缘巧合,同时也详细分享了自己选择研究生导师的整个经历。他建议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后积极联系导师,并主动补缺相应的学科知识与背景知识,为将来的科研工作做好准备。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固体力学专业博士生朱芳艳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上海大学的求学经历及科研工作感悟,她提出,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要尽早进入导师课题组,注重自己数理知识的积累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要以120%的努力劲头、追求完美的心态去开展科研工作。

结营仪式上,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老师对本期夏令营活动做了总结。她指出,通过本次夏令营,学院及时把“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的政策向同学们进行了宣讲与介绍,便于同学们准确理解并做好针对性准备;此次夏令营学生参与面广,涉及学院各年级,通过近200名同学全程参与此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认知自我,并找准自己现在的坐标;夏令营为同学们搭建了与各专业导师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学科视野,加深了对各自专业方向的深度理解,为将来的个人选择与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夏令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增强了同学们与专业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宣传了上海大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钱伟长学院试点的具体培养模式、培养规划以及实施举措。钱伟长学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是在当前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推进国家试点学院人才培养特区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项目依托钱伟长学院先行先试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着力探索实施基于“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大平台支撑”的上大模式,对学校的拔尖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撰稿:高子涵、魏仲奇)

上一条: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2022级全程导师结对新生动员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理学院任伟在Nature发表News & Views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