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暨2021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9/02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9月1日上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暨2021级新生见面会在宝山校区J103顺利举行。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力学方向项目主任郭兴明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校团委书记冯凌燕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数学方向项目主任王卿文教授、物理方向项目主任杨国宏教授、化学方向项目主任许斌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材料基因院副院长、材料方向项目主任杨炯教授,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代表巫金波、郭炳焜、潘 登、曹 桂新、郭战胜、楚海建、姚文娟、宋亦诚、赵发友、高海燕、邢菲菲等教授莅临会议。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直属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周全、副院长李颖洁、张博锋一起参加了见面会,到场的还有2009级校友沈兵、学院院办、学工老师、2020级导生以及2021级钱伟长学院全体新生。本次活动由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沈青松老师介绍了出席见面会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沈老师结合学校全程导师制改革的要求和钱伟长学院推行导师制工作的传统和特色,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的实施细则和推进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从2020年开始,钱伟长学院制定了《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今年按照1:5的比例为2021级170名新生配备了三十余名全程导师,让导师们全程参与学生的培养。紧接着,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和副书记、院长周全为到场的全程导师代表逐一颁发了聘书。随后,曹 桂新教授作为全程导师代表上台发言。曹教授通过回顾自己与学生之间相处的小故事,鼓励新生要主动沟通,抓住每一次与导师交流的机会,积极有效的利用好全程导师资源。


随后,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周全教授上台致辞。周全院长热情洋溢地欢迎2021级新生加入钱伟长学院,并介绍了钱伟长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他指出,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勉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确立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勇于探索,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之后,2021级新生代表魏子寓同学上台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高中时与上大初相识的过程,对钱伟长老校长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希望自己进入钱伟长学院之后,能够与同学们共同进步,“做伟长人、塑伟长梦”。随后,钱伟长学院2009级院友、现任上海摇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沈兵先生上台发言。沈兵校友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担任学生社团负责人的经历,分享了在大学期间的点滴成长与收获。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学习期间,能够主动对接社会创新创业的热点与资源,勤思考、多实践,将知识活学活用,努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攻关一些卡脖子技术。


最后,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讲话。吴蔚书记以“不忘求学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实现自我成长”为主题,要求同学们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拒绝“躺平”,不要“内卷”,争做有能力、有担当,兼具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的新青年,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各种资源,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与科研探索精神,养成自强、坚韧、善省、远志的优秀品格,学会独立思考、自省自律,争做全面发展的伟长人。

见面会的下半场是钱伟长学院新生适应性教育。首先李颖洁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和经验做法。李老师由“钱学森之问”引入,对同学们提出了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殷切希望。接着张博锋副院长介绍了近年来的招生情况,耐心细致地解读了学院2021级学生分流政策。最后,学院教务秘书唐乐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选课指导,在各位老师的详细讲解之下,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下午,钱伟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2021级辅导员在学校智慧教室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了主题为“行稳致远,让梦想成为现实”的钱伟长学院2021级新生家长会。吴蔚书记从“上大初印象、新生初体验和家长初建议”三方面总体介绍了学校概况、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并提倡新生家长保持家校互通、关心学校动态,适当放手并鼓励尝试,通过家校积极联手,激发学生自我教育,从而实现学生的有效成长。接着,2021级学生辅导员周玫老师就新生开学第一周的安排作了说明,同时强调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的重要性。沈青松老师就家长们关心的选课、专业分流、保研政策、深造情况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此次新生家长会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育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助于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实现共同育人。

金秋九月,正是奋斗的季节。新的征程已经到来,新的目标就在眼前,相信钱伟长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将会谨记各位领导老师的教诲,开拓进取,争做全面发展的伟长人!

撰稿:张鸿燕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一行赴钱伟长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领导亲切慰问2021年参训师生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