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6讲《新闻写作与新媒体作品呈现》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1/01/11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为系统提升学生骨干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宣传表达的综合能力,2021年1月8日上午,钱伟长学院在D507面向学院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团委宣传部两支学生宣传队伍举办了《新闻写作与新媒体作品呈现》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是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6讲,邀请到了中国青年报上海站站长王烨捷记者。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副书记沈青松、院办主任苏英、组织人事干事刘佳、辅导员阮杜娟、顾艳霞、魏仲奇与在场的3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沈青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烨捷记者的专业成就和丰富的新闻从业经历,感谢她应邀为同学们带来“新闻写作与新媒体作品呈现”的专业讲座与专业指导,这样面向学生的新闻宣传技能的培训十分难得也十分有必要,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本次讲座,王烨捷老师以近期热点新闻案例为主要内容,分析新闻选题如何操作、新闻稿件如何撰写、新媒体作品如何呈现等,引导学生产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根本能力。会议开始时王烨捷老师从消息和通讯的不同点引入话题,随后在手法和内容两方面展开讨论,与同学们深刻探讨了在通讯稿写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把握热点以及如何选择正确恰当的新媒体模式呈现等话题。语言轻松幽默,现场气氛和谐热烈。

就新闻稿写作手法方面,王烨捷老师先提出“5w”要求,即一篇完整的新闻稿应该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原因、内容五个方面,随即为同学们提供典型错误案例以及优秀新闻稿样本,点出了同学们写作新闻稿时易进入的“流水账、假大空”的误区,发人深省。

在第二部分,“新媒体作品呈现”主题中,王烨捷老师就中国青年报在微博、微信各种平台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成功心得,细致阐述了在热点回复、直播选材、微博设置议题等不同新媒体模式中新闻热点呈现的相同点、不同点和呈现是所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并要求大学生在新媒体呈现中要体现青年的朝气和活力。之后,王烨捷老师通过共青团成为全网“顶流”的成功案例指出“没有机制突破,没有点击量”,点明了一篇看似简单的高点击新闻报道背后所付出的心血。

讲座中,王记者用诙谐的方式与幽默的语言将原本平淡的新闻内容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同学们也是仔细聆听,现场与王记者频频互动。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热点选题、新闻撰写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王记者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案例详实、生动有趣,培训不仅对同学们撰写新闻稿有针对性的点拨,还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新闻写作与新媒体作品呈现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选题能力、思辨能力和写作能力,对如何抓住新闻点和如何写好新闻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潘晟宇、陈柯尔

上一条:钱伟长学院在上海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喜获佳绩

下一条: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2019级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