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47讲《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漫谈周期与混沌运动》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2/09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8日晚19:00,钱伟长讲坛第47讲《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漫谈周期与混沌运动》在宝山校区EJ306顺利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陈立群教授主讲。陈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聘教授,同时也是钱伟长学院全程导师。本次讲座由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主持,钱伟长学院2020级辅导员魏仲奇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正式讲座开始前,陈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来上海大学的工作经历以及与钱伟长老校长的渊源,从中大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对钱伟长老校长深厚的情感和对钱伟长学院学生的殷切希望。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陈教授首先以双摆的运动视频直观展示了周期和非周期运动,再以单摆为例说明了周期运动,包括伽利略和惠更斯对单摆周期的推导,以及用单摆动力学方程的能量积分求单摆周期,说明线性、非线性和线性化。接着解释了复摆和双摆,特别强调了数学模型。随后用视频和算例阐述混沌的基本性质非周期性、初态敏感性和不可预测性,并简介先驱庞卡莱和洛伦兹的工作。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中外典籍中关于混沌和初态敏感性的说法,并给同学们留下了关于周期运动、单摆时性等问题的具体思考。讲座中陈教授引经据典,对“摆”“混沌”以及其他量在中国古代诗词中的意思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些量的认识和理解。

互动环节中,同学勇敢的提出自己的疑问,陈教授逐一给出了详细的解释。陈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寓教于乐的演讲风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钱伟长讲坛是钱伟长学院支持全程导师全方位与同学们开展交流的有效尝试,旨在引导同学们追随伟人足迹、志存高远、踏实刻苦,同时更好地了解一些专业知识。

此外,在讲座前,由钱伟长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四学姐丁芷晴带来伟长学子讲坛第25讲:披星戴月,奔赴远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些学习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在出国和保研和如何度过好大学四年生活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她说,学习是一个学生的本职,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大学生,都应该学习好专业知识,但与此同时,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同学们应该多参加课外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大学成为提升发展自我的平台。由此引发同学们强烈的共鸣,让同学清醒地意识到大学规划应该从此开始,要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走好每一步。


同时,还举办了钱伟长学院住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35讲,邀请上海大学期刊社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编辑部编辑、上大期刊屋青年志愿者张芳英老师以“科技类学术文献的阅读与引用”为题做了分享。针对学生在学术文献阅读中的困惑,张老师从学术论文的概念和结构出发,基于学术文献影响力评价相关知识,结合具体实例,以“我要什么”“为什么”“我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缺什么”等为中心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快速选择合适的阅读学术文献以及如何有效提炼学术文献中的关键知识点等,在分享完学术文献阅读的相关技巧知识之后,张老师还向学生们介绍了学术文献的类别、写作和引用规范,以及学术不端的一些基本常识问题。整场讲座循循善诱、深富启发性,对本科生了解和从事科学研究具有启蒙意义。在场聆听的同学,尤其是大一新生纷纷表示该讲座对学术文献相关知识的普及很及时、很有针对性,收获很大。


撰稿:戴雅琪

部分素材来源:期刊社 张芳英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孙伟圣院长一行赴钱伟长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钱伟长讲坛第46讲《钱伟长与上海大学》暨2020-2021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