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9/15  刘佳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9月13日上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宝山校区J102顺利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上海大学副校长、钱伟长学院院长汪小帆教授,校人才办副主任、钱伟长学院导师姜颖教授,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老师,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老师,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 阿方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力学所副所长张田忠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材料基因院副院长刘 轶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生命学院副院长陈沁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生命学院副院长肖俊杰教授,钱伟长学院副院长李颖洁教授、张博锋教授,钱伟长学院导师巫金波、郭炳焜、潘 登、楚海建、郭 海润、姚文娟、姚锋平教授,到场的还有钱伟长学院院办和学工全体老师、2019级导生以及2020级钱伟长学院全体新生。本次活动由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汪小帆副校长作院长致辞,他首先祝贺2020级新生在极不平凡的一年考入钱伟长学院,勉励所有同学要持有自律的品格,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自主学习、勇于创新,在大学四年不负韶华、勇创佳绩。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学院制定了《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为2020级配备了30余名全程导师参与学生培养,从细微处关心和帮助学生,在学业规划、专业学习、科研探索和品德素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促进学生在品德、知识、能力等方面更好发展,实现本科期间连续不间断的教育。张 阿方常务副院长和孙琦琰副部长为学院全程导师逐一颁发聘书。

随后,陈沁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勉励全体2020级新生要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直面挑战,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伟长人,同时提出要学会独立自主、至少学好一门外语、课外多聆听高端讲座等具体的建议,祝愿同学们都能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之后,学院2020级新生钟奕扬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的钟同学表示今年有幸得到上海大学的0001号本科录取通知书,他希望自己能够与同学们一起认真规划未来、早日确定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积极弘扬上大校训精神和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理念,争做奋发有为的伟长人。2019届钱伟长学院毕业生、现于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朱瑞杰院友与大家做了分享,他介绍了自己大学四年在钱伟长学院的学习和科研心得,建议新生们要充分用好学院的各种育人平台,积极寻求导师的支持与帮助,利用各类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平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并在丰富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科研。

开学典礼的下半场,张 阿方常务副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希望大家能早日适应大学新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对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的学习兴趣;希望同学们要勤奋好学、追求卓越,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希望同学们做有准备的人,找准发展定位、走好人生道路。随后,李颖洁副院长向2020级新生介绍了钱伟长学院培养的基本情况,张博锋副院长则生动而又风趣地解读了2020级学生分流政策,学院教务秘书与导生们仔细介绍了选课指导等相关事项,使新生们对学院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下午,钱伟长学院党政班子、辅导员还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在学校智慧教室召开了新生家长学校,与学院所有2020级新生家长通过线上举行见面会,总体介绍学校概况和学院发展,给出具体建议,并逐一解答家长的问题。通过此次家校互动,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育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助于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共同提高,进一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新的征程已在脚下缓缓铺开,相信钱伟长学院全体2020级新生将会牢记学院领导、导师和家长们的教诲,做一名自信、自主、自强的伟长人,为钱伟长学院的历史,也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茜  供稿)

上一条:校党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钱伟长学院开展巡察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2019级专业适应教育之专业认知座谈会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