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上海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0/12/31  魏仲奇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走向社会,将创新精神、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伟大党的100年诞辰,校团委拟组织开展2021年上海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为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年度我校社会实践继续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奋进践初心”为主题,鼓励实践团队聚焦社会热点,对选定的主题进行详细解读和思考,将所学专业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开展主题返乡实践、社会民生调研、公益志愿活动、科技下乡服务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流程

1、申报与立项

请各团队于2021年1月6日晚20:00前向学院团委创新实践部申报实践项目并按照要求填写《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4)。

于2021年1月11日晚20:00前向学院团委创新实践部申报实践项目并填写《2021 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 2)和《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 3),电子版发至院团委创新实践部公邮:qwcxytuanwei@163.com,并关注公邮的审核回信,按照审核回信的要求做修改并重新发送,待创新实践部确认无误后打印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魏仲奇老师处(南二206办公室或208门前邮箱)。

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附件.zip

2、立项及公示

学院团委113组织初审,选拔优秀项目,推荐校级立项,校团委将根据学院初审结果,并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立项项目,予以校级立项公示。

注意:(1)本次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由校团委和各单位分团委共同完成,各单位分团委将按照总申报项目60%的比例推荐校级立项。本次申报兼容个人跨院系申报,项目团队人数不少于2人,跨院系团队在负责人所在院系立项。

(2)申报寒假返乡宣讲实践活动的团队参照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相关要求执行,不在学院重复申报。详见“上海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3、实践培训(2021年1月8日)

校团委将于2020年1月8日组织开展行前培训会,届时将邀请专家对文献检索、实地调研方法、安全防护、媒体宣传等事宜进行相关培训。请各社会实践团队项目代表准时参加,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详情请关注“志愿上大”微信公众号。

4、项目开展(2021年1月20日-3月20日)

由各项目团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项目开展期间,每个团队须通过视频、图片、简报等形式即时反馈调研成果,2021年2月15日24:00 前提交中期材料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sdtwsjb@126.com。校团委将择优推送,扩大宣传,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

各团队应在实践过程中详细记录、及时总结,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成果册等资料,整理好项目素材并在实践结束后统一上交,优秀项目案例请参见(附件6)。请各实践团队于2021年2月25日24:00前将成果总结册、相关视频、答辩PPT等相关材料电子版(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学院团委。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魏仲奇老师处。

5、总结表彰(2021年4月中旬)

校团委将于2021年4月开展评优工作,各团队需提前准备答辩PPT。校团委将评选优秀组织、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奖项,并对优秀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参照《上海大学社会实践项目经费支持办法》。此外,校团委将推荐优秀项目参与“挑战杯”、“三下乡”、“百强赛”、“知行杯”等国家及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各类专项课题申报等。

三、选题建议

主题1:百年筑梦,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本选题旨在鼓励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充分挖掘身边 的红色故事,以志愿讲解、红色基地志愿服务、调研寻访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铭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荣历史,传承老上海大学红色学府的 红色基因,肩负新时代上大青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主题2:学思践悟,助力振兴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旨在鼓励学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展现新时代上大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主题3:担当使命,奉献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鼓励青年党员“在 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 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本选题鼓励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返乡宣讲、科技创新等方式,在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身作则,用实践诠释青年担当。

四、评审标准

1、科学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结论真实有效,形成较为科学的研究成果或结题报告。

2、可行性:成果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保证项目顺利开展。

3、创新性:选题具有前瞻性,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体现专业特色,成效显著。

4、影响力:注重宣传报道,项目产生积极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引起广泛关注。

5、现实意义: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切合城市管理真实需求,成果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和现实推广性。

6、其他:展示答辩效果、团队合作能力、成果展示形式等。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仲奇 66136192

     黄飞龙 18335016960

联系地址:南区2号楼206室

创新实践部公邮:qwcxytuanwei@163.com

共青团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共青团钱伟长学院委员会关于2020-2021年度冬季学期基层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的通知

下一条:钱伟长学院关于组织参与上海大学第十三届“自强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